此文摘至"自由時報"       作者:小宇媽媽

  我請小毛頭自製"小宇出版:的卡片,祝福老師快樂.

  小毛頭興沖沖地接受了這個建議,選了兩張彩色圖畫紙,想要分別畫卡片送給他的幼稚園老師以及剛接觸的小一老師.

  不一會兒,兩張卡片都用鉛筆打好草稿了,給幼稚園老師的卡片上,用著注音符號寫上大大的"教師節快樂"五個漂亮的粗體字,再用簡單的線條圈起來.雖然簡潔,但看起來頗有"大匠之風",我忍不住對一向不擅長畫圖的小毛頭讚賞有加.
 
    再看看另一張給小一老師的卡片.........,嗯,只能說完全恢復小毛頭原有的畫風,卡片上只有幾朵小花,再加上小小的"教師節快樂"幾個注音符號,躲在卡片的最下面.

我不該對一個只有國小一年級的小毛頭有著太高的要求.只是,看他前一張卡片畫得如此"有風格",我忍不住還是對他開了口.我一邊徵詢小毛頭重畫一次的意願,一邊下意識地拿起了橡皮擦,不等小毛頭的回答,便開始動手將後者的卡片擦了起來.

等到我猛一抬頭,才發現小毛頭早已撇下了他的嘴角,在座位上紅了眼眶.

    心中一緊,我慌亂地停下了手..........................

    也是國小的年級,那年的我,剛學會用勾針打毛線,躍躍欲試的,我決定幫自己完成一個成品.只記得小紙盒內裝著我的寶貝毛線球,每天寫完功課之後,我就開心地拿出小紙盒,用著我拙劣的針織手法,一針一針地打著毛線.

    某一天的下課,一進家門,看見媽咪抱著我的紙盒坐在客廳.看見我回來了,媽咪從紙盒裡拿出我的半成品,笑嘻嘻地以她多年的針織經驗告訴我說這兒打得不對,那兒打得不好,然後,就在那一瞬間,媽咪"唰"的一下,扯散的我的"心血",什麼都來不及說的我,只能看著散落一地捲曲的毛線,傷心地哭了起來.............

    是因為"遺傳"讓我和小毛頭有著相同愛哭的情緒?還是我犯下的當年與媽咪相同的錯誤,無心傷害了一個幼小心靈?或許我們都只是用大人世界的審美標準去批評一個小毛頭的作品,卻忘記的大人眼中"不成型"的作品,其實卻擁有著小小心靈最單純的期待.

    小小花或許不那麼美麗,但一定有小毛頭創作的動機吧!就像當年我那不怎麼漂亮的針織品,其實卻藏有對自己能力的肯定.

   我想,卡片就依照小毛頭的意願,分別上色完成並送給老師吧!

   我知道是我太心急的.

    做為一個媽咪,我還有好多好多的事情,需要和小毛頭一起學習呢!


   看完這文章,我所想的不是親子關係,而是一般的人際關係,其實一般人也是會犯這種錯誤.


    就像是每一件事,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觀點,當我們看到別人做的事跟我們的做法不同時也一定在不注意之中改正了別人,但這其中,卻往往忽略的當事人的感受,一眛的想要別人跟我們的想法一樣,不聽解說,或者也可說是連聽都不想要聽,就這樣誤解別人,這樣往往是結束的開始,

不敢說請大家要注意,但能稍稍的注意一下,那又會是不一樣的結果喔!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mei7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