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引用COFFEE麻家的蠶寶寶跟蟻蠶文章後,我這邊出現一小四的小朋友,家住花蓮,想要這蠶寶寶,但因他住在那麼遠的地方,我也沒法幫忙,只能跟他說對不起了.

這次他跟我問問題,但這我沒辦法耶!想請大家幫幫忙看看能不能在大家的網誌上尋求高人來指點一下,以下是那小朋友寫的內容,請幫幫忙喔!


你們誰知道蝴蝶,娥的標本怎麼做?這也是暑假作業的一部分

我貼給你們如果知道的話可以講的明白一點嗎?

1.蟲體軟化

想要快速軟化死亡很久的昆蟲,可以把蟲子的頭及觸角浸泡在熱水中,很
快就可以達到效果;翅膀的軟化,可以用注射針筒把熱水注入胸部中央,
讓翅膀基部的肌肉軟化。

2.
插針

依蟲子的體型大小選擇合適的蟲針,從標本胸部背面中央垂直插入,讓蟲
針在蟲體上方保留
央,直到標本翅膀基部的高度稍微高出展翅板板面。

3.
展翅

用大頭針將壓條紙一端固定在展翅板上方,並以壓條紙將標本的左、右翅
平壓在展翅板上。接下來,用扁平鑷子夾住一側前翅向前伸展,直到前翅
後緣與標本身體呈九十度角,然後在前翅周圍的壓條紙插上大頭針,將翅
膀的位置固定;再利用同樣的方法將另一側的前翅固定在同樣的位置。
接著,依相同的方法將後翅調整向前,讓後翅與身體約呈四十五度角,再
以大頭針固定。

4.
固定觸角等部位

利用大頭針將標本觸角調整至左右對稱後,加以固定;再用大頭針把腹部
撐起,避免下垂。

5.
製作採集籤

利用固定格式的小紙片,寫上這隻昆蟲標本的採集地、採集日期、採集者
及種名,放在標本旁,為標本留存基本資料。

6.
乾燥

將製作好的標本連同保麗龍板放在通風乾燥的地方,幾個星期後,標本就
可以自然乾燥。也可以用檯燈或定溫箱烘烤,這樣能縮短標本乾燥的時
間。但在乾燥過程中要注意螞蟻,不要被螞蟻吃光了。

7.
收藏

乾燥後的標本,蟲子的姿勢會保持固定,就可以把大頭針拔掉,然後把標
本拿下來,插上先前做好的標本籤,然後收藏在標本箱內

我的天呀!這是小學生的作業喔!嚇死人了,要我做,我看我先昏了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mei7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