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給大家一點不一樣的東西喔!什麼東西喔!這種東西真的很好用耶!

     我怎麼會喔!當然是學的呀!去那學的,就跑到林口高中的社區大學去學來的呀!

     話說,我在國中時有一次下樓不小心踩到東西滑下來摔到尾椎吧!那時是痛個一下下吧!也沒去看醫生,沒想到近幾年居然發作,曾有一次痛到不能走,且也不能做長途車,因沒法久坐.

     那就跑到長庚醫院去看中醫,第一次是去推拿,再來因醫生有事換另醫生看,這醫師是針炙的,很厲害喔!經過他的治療,就改善很多,原本不排斥中醫療法的我,對這樣的技術更是崇拜.

     那有一次就問那醫師,看他有沒有在那個地方教這課程,剛好近期內他要到社區大學去教,那我那能錯過呀!當然去上呀!

     雖說,我還要從台北這邊再坐車到林口高中是有段距離,但我覺得這種機會真的可遇不可求,就請醫師給我電話跟地址,我就去報了.

     到那邊才知道是有2位長庚中醫師來教的,一位是內科,一位就是骨傷科,也就是幫我治療的醫師.

     這課程除了講一些基本的觀念外,就是教我們製作藥膏之類的,好好用喔!除了紫雲膏,萬金油,護唇膏,還有很多很多的東西,好有趣喔!

     說到這紫雲膏,老師跟我們說,這東西是日本那邊傳過來的,但藥材不多,我們老師還幫我們加了一些其他的,使這藥膏更好用喔!

     那現就先介紹一下藥材吧!我先跟大家說,這些都是我照的,我沒拍過,第一次拍跟弄上照片給大家看,如拍的不好,敬請原諒.

     先出場的是:當歸,跟大家說一下,當歸就是要挑那白白的地方要胖跟黃那才是上等的喔!腳不用太長.


     再來是大黃.


      接下來是白芷

 
      再來就是使顏色變紫的紫草


     首先將這些藥材放在鍋中


     再來加入橄欖油,原本一般的都是用麻油,因老師要加入那薰衣草,如用麻油那味道就會被搶光,所以用橄欖油.


      弄好後就要蓋上蓋子了,因要浸泡2-3天以上,但我覺得泡久一點會更好,所以我幾乎都是泡7-10天.


     這就是我浸泡到10天的情形,看,顏色變了吧!


     再來就是要去煎煮了,現就是放到瓦斯爐上大火煎.
 

     看,油開始有點滾了.
 

     滾了,滾了.
 

     再來就是要煎到中藥焦黑,看看,有沒有黑呀!黑了就要關小火.


     再來就是加入紫草.

 
     將紫草放入後再用小火煎個5分鐘,看鍋子旁邊都有點黑了.


     5分鐘到後就是將這些藥材放入另一鍋中用網子瀝乾


     看,已經瀝乾了.


     接下來就是放入此這液體可變固體的主角,蜜臘.


     這麼多,通通給它下去啦!


     倒到燒杯中的模樣.

可不可以分級呀!現要零晨兩點了,明天再續,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mei7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