鏘,鏘,鏘,今日來到這地方,不是畫拳頭(因我不會),賣膏藥(這製作方法太複雜了,沒時間試),只是要跟大家分享我之前在社區大學所學到的"萬金油".

     這是我2003年到林口社區大學上中醫養生課的長庚醫院中醫師"李克成老師"所教的.

     說真的,李老師所教的東西真的很好用,像紫雲膏,一般外面只是用很簡單的當歸,紫草,這兩種藥材去做,但李老師就會再加點其他藥材讓這藥膏功力加強.

     用過我使用李老師教的藥材做的紫雲膏,每個都說好用,也都紛紛來跟我說有效,哈,現這樣講好像在吹噓在賣藥一樣,但,我可不賣喔!

     好了,再講下去就沒完沒了,下次再開一區大家來討論這紫雲膏使用過的感想好了.

     回到主題,今天要講的是"萬金油"再不講它的話等一下它從後台跑出來踢我,因它已經在後台等我介紹它出來等很久了.

     所使用的材料如下,今天就將老師的配方大公開好了,不要說我都隱瞞.

     一.處方:(100g)

    (一) 基劑
     (70%)白凡士林            21g                                     黃凡士林       21g
     (30%)白蠟,蜜蠟各       6.5g                                    羊毛脂  2.5g     椰子油     2.5g
     合計:60g

     (二)藥物
     薄荷油     12.5g                                                        薄荷腦     12.5g
     樟腦油       2.5g                                                         樟    腦       2.5g
     肉桂油          5g                                                        丁香油            5g
     合計:40g

     二.器材:

     燒杯     250ML  1個                                                 150ML   燒杯      1個
     玻棒   1支                   加熱設備     1台,                  溫度計一支
     工作手套      一雙                                                    軟膏盒     12-15個
     廚房紙巾一卷,                                                         垃圾袋一個

     三:用途:驅風軟膏劑
      
          用於小兒腹脹,驅風,消炎,止痛,蚊蟲叮咬,提神醒腦.

     四,步驟:

     1.先熔蠟類(熔點高低依序為白蠟,蜜蠟)
     2.加入凡士林攪拌均勻
     3.加入椰子油及羊毛脂攪拌均勻
     4.離火,待基劑稍涼(70度C)
     5.加入藥物精油並攪拌均勻
     6.未凝固前趁熱倒入盒內
     7.大功告成

     現我就將所有的步驟一一做出來給大家看,先將今天所有的主角介紹出場.

     第一出場的是:白凡士林,不要懷疑,就是一定要買這麼大一瓶,但黃凡士林我就沒買,因那更是要一大桶,我只好全用白凡士林,就量雙倍.


     接下來是羊毛脂,一樣,也是一大罐.

     
     這是白蠟,因是一大條,只好用刀子削成薄薄一片,因這樣比較快溶解.


     蜜蠟,這次的包裝及顏色跟之前差好多,包裝是美了,顏色卻變白了.


     椰子油,也是一大罐.


     薄荷油,同樣,都是一大瓶,只要是在化工行買的,都是一大瓶.


     薄荷腦,這薄荷腦我忘了拍它的特寫,就像是冰柱好可愛喔!且好涼喔!


     樟腦油.


     樟腦.


     肉桂油.


     丁香油.


      這冬青油老師的配方沒有,為什麼會有這,我也忘了,之前是我在我客戶那邊大家出錢一起買一起做,且是3年前的事,我真忘了.


     燒杯,喔!說到燒杯,真的是給它很氣,好容易破喔!之前才買3個,居然給我破了1 個,150ML也是給我破了2個,氣死了,但我覺得還是要有3個比較夠用.


     玻棒我就沒買,我就直接用溫度計來攪拌,同樣是玻璃,又是長條,一支數用多好呀!又可同時看溫度,多讚呀!


     加熱器材我就直接到瓦斯爐上拿一鍋子放水將燒杯放進去加熱.

     軟膏盒,因前面沒拍只好拿後面拍的照片來充數.


     手套一定要有,因燒杯遇熱很燙,一定要小心,廚房紙巾就是擦不小心滴下來的水之類的,垃圾袋家中一定有吧!不用我再解釋對吧!

     歹勢,剩下明天寫,已經寫到中午12多了,再寫下去我什麼事都沒法做了.

     敬請期待...............................................

     忘了還有一主角,沒它就沒法做這些東西,它可是佔最大的角色.


     沒錯,就是這秤,這也是我社大的同學,麗紅姨給我的,感謝麗紅姨相贈,讓我想做就可做,太棒了,謝謝妳,麗紅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mei7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