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種帶狀皰疹,說真的不注意的話,真不知是這種,連醫生都沒法辨認.

     我去看的這醫師也是表示只能說是應該是,我覺得她的應該是從我說那抽痛開始來設定,回診時看我好很多,她就說那就是"帶狀皰疹",這也沒法怪她,因真的不好辨認,我就聽我一南部成衣廠裡面的職員說,她小孩也是得這種病去看皮膚科,之前沒看出,因沒好,後來到其他醫院才診斷出來的.

     我也上網去搜尋過,真的有很多人患這種病沒馬上被察覺到,且像我這種也沒長水泡的,又沒發燒跟無力更是不容易判斷,只有臉紅紅的,腫腫的,如沒問清楚,我看也是當成一般的過敏.

     但奇怪的是,我前面有說過我去看那民俗療法嗎?那老傴確是一看就說是"皮蛇",可能看多了吧!

     我現將我在長庚拿的那"淺談帶狀皰疹"寫出來,也讓大家都都注意一下,因這邊寫的有可能大家都會長,是希望大家都不要長,但還是請多多認識跟注意一下比較好,以下是長庚的介紹.

                               壹.什麼是帶狀皰疹

     台灣民間俗稱的"皮蛇"就是帶狀皰疹.患者在經歷幾天的單側神經痛後,逐漸出現帶狀分佈之集簇性紅疹,水皰,膿皰,
     甚至皮膚潰爛,且常伴隨著劇烈的神經痛.它與通稱"皰疹"的單純皰疹不同,亦鮮少傳染給周圍的人,它純粹是潛藏於感覺神經節內的"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再活華所造成的疾病.

                              貳.為什麼會得這種病?

      人體初次感染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後會造成水痘並,疾病痊癒後,此病毒會永久潛藏於感覺神經節內,
     日後一旦罹患嚴重疾病或身心遭逢壓力致使免疫力低落,無法抵抗潛藏的病毒時,病毒便再度活化,從神經節出發沿著感覺神經破壞神經細胞,被影響區域的皮膚即出現典型的帶狀分布的泡.  
     所以如老年人或罹患癌症,接受化學治療或局部放射治療,過度使用類固醇藥品者或精神壓力過大的人,往往比較容易罹患帶狀皰疹.

                           參.發病時可能出現的病徵

     發病之初,患者先是敢到身上某處疼痛或感覺異常,部份患者則伴隨出現頭痛,發燒或全身無力.
     幾日後,疼痛部份的皮膚上出現集簇性的紅色皮疹,局限分布在不超過身體中線的帶狀區域.
     紅疹出現後在一天之內變化水泡,第三天轉為膿皰,第七天到第十天並結痂,痂皮在二,三週內脫落.
     一般而言,年紀愈大,皮疹長得愈厲害,伴隨的疼痛亦較明顯,而小孩子的病情則常較成人輕微.

                         肆.發病了該怎麼辦

     如果出現前述症狀時,應立刻找皮膚科醫師做正確的診斷,並接受妥善的醫療處,以免患部遭受感染.
    在坊間常有以所謂"飛蛇"的民俗療法,為民眾治療帶狀皰疹.但是以往常見因"飛蛇"延誤治療時機而併發嚴重細菌感染,造成難以處理的傷口,患者不可不慎.
    另外在社會上普遍流傳"皮蛇若是纏身一圈就會死"的傳聞.事實上,帶狀皰疹不大可能"纏繞身驅一圈",就算繞了一圈,有不致於因此而死亡,
    但是,要特別注意的是,若侵犯眼睛則可能破壞眼角膜而損害視力:若侵犯薦椎,則可能影響排泄功能,罹患自體免疫疾病或癌症患者,應及早接受特殊抗病毒藥物治療,以免此病蔓延全身,
    萬一無故出現瀰漫性皮疹,更應該立場就醫.仔細檢查其免疫系統是否受損.

                        伍.如何配合醫師的治療呢?
     除了按照醫師的指示按時服用藥物外,最重要的是患部的照顧"絕對不可在患部塗抹來路不明的藥物,
    同時必須按時清洗患部,清洗時務必將分泌物痂皮清除,以防止續發性感染,並且有利於表皮癒合,
    患部若出現破皮或水皰破裂,則應塗抹抗生素藥膏治療,若是傷口化膿或感覺不尋常的變差,就應立刻找醫師診治,以防止併發續性細菌感染的發生.

                        陸.病好了以後會出現後遺症嗎?
     帶狀皰疹最惱人的後遺症就是"皰疹癒後神經痛".六十歲以上的患者大約有三分之一會出現此種揮之不去的神經抽痛,長達數週甚至數月之久,
     此時應與醫師仔細溝通討論,找出適合的治療方法,耐心接受治療,切忌自行胡亂服藥,另外,如果傷口處理不當,容易留下疤痕,
     有部份患者可能出現神經細胞受損後的相關併發症,如神經麻痺,感覺喪失,除了少數免疫系統受損的患者外,絕大多數患者治療之後均可達到滿意的療效.

                       柒.諮詢服務電話
     台北:02-27135211轉3395皮膚科治療室
     林口:03-3281200轉2192皮膚科治療室
     桃園分院:03-3196200轉2154皮膚科治療室
     基隆:02-24313131轉2338皮膚科門診
     嘉義:05-36210000轉2198皮膚科治療室
     高雄:07-7317123轉2428皮膚科治療室

     這是我在長庚拿到的訊息,希望能讓大家都一層的認識,不知是因發現的早還是上帝眷顧我,以上的症狀差不多都沒有,

    現臉是跟之前一樣,沒長任何的水皰,只是有時會想去抓患部,就感覺有一點點的癢.

     剛看診後吃那特效藥的這三天,整天都很想睡,三天過後的藥我就沒吃了,一沒吃,就不會那麼的想睡,但這是很猶豫的,一般來說,應該是將它吃完,因有時我們是覺得好了,但還是會有一些病毒存在,因真的會很想睡,所以才停的.

     回家後我媽每天都用藥草給我喝,又喝諾利果汁,又吃鮮魚燉紅棗,青耆,枸杞的給我增加抵抗力,可能也是因這樣,所以也好得很快,雖到現還是有些紅紅的,但真的消很多,不腫了,且體重也慢慢減輕,

     我還拿那打成汁後的諾利果渣來敷整臉,因這種果子,連葉子都有人拿來做其他的治療,那我就想說果子就打汁來喝,那渣應該也還有療效,就敷了.

     沒怎樣啦!但覺得臉有比較光滑白晰,連我弟跟我妹都有敷,效果真的很不錯.

     對了,我也有去看眼科,因之前一直覺得左邊有一些些的怪怪的,總覺得眼睛最左邊有東西,但看過後醫師表示沒怎樣,我問醫師說是神經質嗎?他說有可能,但還是給我一瓶藥水點,

     其實我還沒看皮膚科之前就有這感覺,但看一看檢查一下也好,免得真的有問題就不好了.

     還有一件更氣人的事,明明我就回診看醫師了,這段期間覺得都沒什麼,回來後正在電腦前回一些信,沒多久,我舔一下嘴唇,ㄟ,很奇怪的感覺喔!右邊有點腫,趕快去照鏡子,不得了了,右邊嘴唇居然長一水皰,且邊邊有一些小小的白點.

    真氣人,在那邊不發作,回來才這樣,明明是作對呀!沒辦法,只好拿中藥的"龍膽瀉肝湯"來吃,這藥是治那單純性皰疹跟針眼很有效的藥方,但胃不好的,不能多吃.

     像我,只是緊急才會吃,原是照三餐吃,但我只吃一餐,吃第一次,即星期二那天吃的,小白點點不見了,星期三我再吃一次,隔天就發現水泡消了,但還是有點腫,可能再吃一次就不吃了,

     但還是不要亂吃,因我是試過我才敢這樣吃,有病還是去看醫師,不要延誤寶貴的黃金期比較好喔!

     下星期一還要再去看中醫,看過後,我再跟大家分享一下中醫的看法,治療方法跟注意事項.

     祝   大家都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mei7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